存放喜歡的冷CP,當是冷藏室保鮮吧~

【東離/凜殤殤凜無差】奇譚劍(1)

#東離同人創作企劃 <<噗浪上的活動~拿來騙更XD

#凜殤凜無差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陰陽師-奇譚劍(1)

 

四月天的氣候和暖,正是草木發芽、萬物甦醒之際,凜雪鴉所在的這處庭院也不例外。特別的是,這園子裡不止有含苞待放的春花與嫩枝,也有幾株紅豔的楓樹、襯著雪白的芒草與蘆葦;還不到夏天,庭中那棵最為粗壯、枝葉繁茂的老樹卻隱隱有蟬鳴唧唧,像是一年四季的所有景色,都巧妙地包含在這座庭院裡。

 

院裡生氣勃勃、極富野趣的花草彷彿沒有經過修剪,恣意生長著,連那老樹旁的小佛堂也許久無人打理,石階縫中長出了雜草,簡陋的屋頂坍了一角,上頭爬滿藤蔓與青苔。

 

凜雪鴉華麗的衣著在這荒蕪的庭院裡卻絲毫不顯突兀,像生來就與這片景致融為一體似的,他所待著的長廊倒很整潔,一塵不染,鋪設好了座墊與矮几,几上放著一小碟芝麻糕,一盤燒餅,一瓶溫得正剛好的清酒,還有兩只空杯,像是在等著什麼人。

 

幾隻黃雀飛入廊下啁啾鳴叫,凜雪鴉也不去趕,慢悠悠抽著菸打發時間。

 

不多時,一個打扮樸素、江湖人裝束的漢子匆匆忙忙推開了庭院一角的竹籬笆,三步併做兩步來到長廊下,木製台階被他踩出咚咚咚的聲音。

 

「哎呀呀,殤不患大俠,遲到可是很失禮的喔,」凜雪鴉一邊朝來人說到,一邊笑著將兩只酒杯都斟滿了:「得罰你先乾一杯。」

 

「少嚕囌!喝就喝!」被喚作殤不患的男人氣喘噓噓,拿了距離自己較近的杯子仰頭一飲而盡。明明是張年輕的臉,卻因黑髮中帶著幾絲花白,顯得有些滄桑,下顎冒出來的鬍渣參差不齊,一副不拘小節的樣子;他不只衣著簡樸、不修邊幅,還有些狼狽——額際因為趕路冒著汗,腳踝到小腿處的褲管也溼淋淋的。

 

「是在路上遇到大水沖斷橋樑、為了救人才遲到的吧。」凜雪鴉輕描淡寫說著,卻說得很肯定,像是親眼見到一樣。

 

已飲了一杯酒,卻還不解渴,正打算再斟一杯的殤不患動作頓了下,一臉狐疑的瞪著眼前人:「這種事你為什麼會知道啊?」

 

「跟你說也無妨,是小鳥告訴我的。」凜雪鴉用淡定的神情說著不可思議的話,殤不患滿臉猜疑,他也不以為意,還笑著道:「說起來,不患真是個溫柔的人呢。」

 

殤不患皺起眉頭。說也奇怪,雖然是讚美,但凜雪鴉的語氣總讓他覺得有幾分打趣,也格外難為情:「夠了吧,何必這樣取笑我!」

 

「不是取笑喔,」凜雪鴉又重複了一次:「是真的認為殤大俠很溫柔才這樣說的。」

 

殤不患並非第一天認識他,也摸不清他說的話幾分真幾分假,他二人的相識說起來也是樁久遠的孽緣,就此表過。殤不患決定直接進入正題:「行了行了,你這次急著找我來到底有什麼事?」

 

 

事情要由三個月前說起。

 

東離是個商旅往來頻繁、交易熱絡的國度,任何稀奇古怪的貨物,但凡有心尋找,在東離都能找到。

 

三個月前,京城五衛府少尉就在熱鬧的市集上購得一柄鑲滿奇珍異寶的短劍。

 

短劍本身甚是鋒利,削鐵如泥,吹髮即斷,是極好的精鐵鍛成,劍柄由整塊溫潤的白玉雕成,觸手生溫,劍顎上鑲了鴿子蛋大小的海藍色寶石,深邃惹眼;劍鞘則是銀胎掐絲琺瑯,燒藍點金,又綴以珍珠瑪瑙、翡翠珊瑚,華麗的不得了。

 

少尉本身就會些武術,又好收藏這些精巧之物,卻也沒見過這麼精緻華貴的短劍,賣家開的價錢也合理,他當下便買了下來,興沖沖將那柄短劍揣在懷裡帶回府中,晚膳時擱在桌案上時時注視著,就寢時也愛不釋手,貼身藏放著入睡。

 

當天夜裡,少尉就做了惡夢,夢中出現孩童啼哭吵鬧之聲,喧騰了一整夜,少尉本來不以為意,孰料一連數日,天天如此,他思忖著這柄短劍有古怪,不敢再隨身帶著入睡,命下人好生收著,藏放於庫房中,可依舊夜不安枕。

 

要將這柄難得的短劍轉售出去,少尉無論如何捨不得,想著會不會有妖魅寄身在短劍上作祟,府上也請了法師驅邪,還是不見效,一連兩個月,少尉已顯得面容憔悴,連準時上朝當班都成問題了,最後只好將這柄短劍送往自家菩提寺,交由住持看守著,每日誦經祈福。

 

這下,少尉終於能睡個安穩覺,夜半時分也不再聽見孩童啼哭,卻換成菩提寺遭了殃,打從短劍被送入菩提寺,供奉短劍的禪房便不時有怪事發生,不僅夜半孩童啼哭,短劍還會騰空飛舞,甚至怪風陣陣,吹得紙門喀噠作響,怪異的程度比在少尉府上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 

「事情就是這樣。」凜雪鴉說到這裡,停了下來。

 

「啊?」殤不患抓了抓腦袋:「所以,這和你今天邀我來此有啥關係?」

 

「這樣一把奇異的寶劍,身懷數十把神兵的殤大俠難道沒有絲毫的好奇嗎?」凜雪鴉笑吟吟提議到:「我們一起去少尉家的菩提寺瞧瞧這把短劍如何?」

 

「喔……」殤不患原本燒餅正吃到一半,聽他這麼說,一臉恍然:「說什麼我們!對那柄鑲滿珠寶的短劍感興趣的,明明只有你吧?!」就像上回凜雪鴉找自己去是為了當誘餌一樣,這回肯定也不是什麼好差事!

 

擁有略風竊塵名號的神偷無辜的抿了嘴唇:「我不是說過嗎?我對偷盜有形之物沒興趣,比起偷走寶劍,偷走關於這把劍的怪譚,豈不是更有意思嗎?」

 

「偷走怪譚?」

 

「呵,就是讓怪譚消失、把發生怪事的緣由找出來並解決它呀!」

 

「不管偷劍也好偷怪譚也好,這種事幹嘛算上我啊?」殤不患困惑地咕噥著。

 

「在下可是一片好心唷,你不是一直想要收集這些名刀寶劍、避免它們引起人世紛亂嗎?」凜雪鴉振振有詞道:「現在這柄短劍引起的騷動這麼多,難道你要置之不理嗎?」

 

「話是這麼說沒錯,可是……」與其說需要一位武力高強的人照看那把寶劍,這樁奇聞似乎更屬於陰陽鬼神的範疇。

 

「哎呀,莫非不患害怕了嗎?」

 

「哼!誰怕了?」

 

「既然如此,那就一起去囉?」

 

「去就去!」

 

凜雪鴉將煙管置於掌中輕輕一敲,讚道:「好!」

 

「好!」殤不患也重重拍了一下大腿,賭氣似地說道。

 

事情就這樣說定了。


评论(1)
热度(23)
© 心有猛虎 | Powered by LOFTER